空閑時,總會帶著一家人出游。(馬來西亞《中國報》/林曉慧 攝)
  中新網6月19日電 據馬來西亞《中國報》報道,“我在孩子出生的那一刻,才真正感受到當父親的責任和牽掛。以前夜歸時,總會叫爸爸先睡覺,不必等我回來。現在自己當爸了,想到以後若孩子夜歸,我也會睡不著啊!做父親的,總希望把最好的給自己的孩子,總會牽掛孩子。”
  上一代的父親對感情總是內斂的,把愛都收藏在心裡。馬來西亞華裔攝影師黎清毅(Jordan Lye)說,他和父親有默契,許多沒說出口的事,父子之間都可以感受到。後來他第一個孩子呱呱墜地的那一刻,他才真正感受到身為父親的責任,“自己做了父親後,回想起以前爸爸如何教養我們,終於明白了爸爸的用心良苦。”
  “小時候都不太敢跟父親說話,覺得他很嚴肅。因此現在我希望和孩子之間的關係就像朋友般,陪他們一起玩樂,陪他們一起長大。”黎清毅笑言,他可算是一名典型的奶爸。“孩子出世後的首半年時間,都是我在幫孩子沖涼,晚上就起身幫忙喂奶。”新時代的好爸爸早已走出了往日嚴謹的父親角色,拿起奶瓶和尿布,享受親子樂。
  初為人父的喜悅
  回想初為人父時的心情,他說:“很開心,那是一種從未嘗試過的開心,跟工作上的成就不一樣。這是發出自內心的喜悅,無法用言語來形容。”太太臨盆時,他也跟隨著進產房,“我在裡面拍照,用鏡頭來留住這些珍貴的時刻。”
  “在還未當爸爸之前,我完全不會抱小孩。朋友的孩子我都不敢抱,因為擔心自己的姿勢不對會弄傷了新生嬰兒。”黎清毅坦言。從零開始,他向陪月婆學習如何抱嬰兒、如何幫嬰兒洗澡、換尿布等等,“剛開始時會有點害怕,不過還好有陪月婆在一旁指導,所以也比較放心。”不過陪月婆離開後,他們也經歷了一些手忙腳亂的狼狽日子。“孩子哭不停時,我們都不懂該怎麼做才對,只好打電話向保姆或長輩求救。”
  生病時候最難照顧
  由於常常陪孩子玩樂,黎清毅的兩個兒子都很黏他。“大兒子5歲了,比較容易照顧,小兒子才3歲,性格跟他的哥哥完全不一樣,非常依賴我。”他習慣在臨睡前陪著孩子聊天玩樂,直到他們睡著為止。“小兒子睡覺前一定要我陪在他身邊,要是他半夜醒來看不到我在身邊就一定會嚎啕大哭。”有時禮拜天空閑時,他會帶著太太和兒子出外走走,“我覺得可以這樣陪著他們一起長大是一件很有趣的事。”他微笑道。
  雖然照顧小孩已經難不倒他了,不過他表示,小孩生病時是最難照顧的。“孩子生病時,我會很擔心,晚上會每一、兩個小時就起身看看孩子,檢查孩子的體溫等等。如果是生病住院的話,我則會在醫院陪他們過夜。”由於看到許多父親都忙工作而犧牲了和孩子在一起的時光,所以他希望他可以多撥些時間來陪伴孩子。“等孩子長大後,可能他們已經有自己的社交圈子,也沒有多少時間可以和我們在一起,因此我很珍惜現在與孩子一起的時光。”
  認識不一樣的父親
  黎清毅來自小康之家,父親黎金榮是業務人員,母親是教師。“記得爸爸在家時都是一副嚴肅的樣子,雖然他很少罵我們,但是只要他一開口,我們就知道事情糟糕了。”他笑說,小時候很頑皮,每天爸爸放工回來時,婆婆就會跟父親投訴,然後他就會被罰了。“小時候常常做一些搞蛋的事,比如說用水來潑狗,然後爸爸就會罰我拉耳朵跪在神台前。”
  畢業後,黎清毅接棒即將退休的父親的工作崗位,那時候他才開始真正地認識父親。“當時爸爸帶我去見客戶,我看到了他的另外一面。平時在家沉默寡言的父親原來在客戶和朋友的眼中是一位親切及值得信賴的朋友。”言語中流露出對父親的敬佩。
  “爸爸退休後去學中醫,然後有去做義診、教書,後來我聽取了父親的建議,也報讀了中醫。那時我們一起去上課,他在前面授課,我在後面聽課。在往返的路上,多了許多聊天的機會,互動比較多了。有時跟隨著他去義診,聽他跟病人聊起許多他以前的故事,很多都是我從未聽過的,覺得很有趣,也因此而更瞭解爸爸這個人了。”
  不舍爸爸離世
  在他以為可以多和爸爸黎金榮相處,更加深入認識爸爸的時候,爸爸卻在兩年前逝世了。“本來計劃辭了工作後到爸爸的醫務所幫忙,可惜卻來不及了。”談起突然逝世的爸爸,他不禁紅了雙眼。“爸爸生病了卻沒有好好休息,心裡還掛心著病人而每天都看診,他一直都是為別人著想而忽略了自己。當天早上爸爸還去看診,下午回來才感覺不舒服。後來我送他到檳城中央醫院時已經是昏迷狀態,來不及醫治了。”如果有機會,他最想對爸爸說一聲謝謝。“謝謝爸爸的養育之恩,讓我受教育,為我鋪設了一條康莊大道。爸爸很照顧家庭,也非常愛護母親,是個盡責及顧家的好爸爸。”
  “爸爸是個老實及有原則的人,他常對我說,‘平生不作虧心事,夜半敲門也不驚’。他為我樹立了一個榜樣,讓我知道做人要有自己的立場。”雖然爸爸的離世讓黎清毅非常難過,不過至少沒有遺憾的是,他在世時經常會陪伴爸爸。“爸爸的心愿是希望我讀中醫,所以我會繼續下去,完成他的心愿。”
  人品端正最重要
  “我在孩子出生的那一刻開始,才真正感受到當父親的責任和擔心。以前夜歸時,總會叫父親先睡覺,不需要等我回來。現在轉換了身份,如果以後我的兒子這麼夜了還沒回家,我也會睡不著啊!做父親的,總希望將最好的給自己的孩子,總會牽掛著孩子。”對於孩子的未來,他說:“我不奢望他們長大後會很厲害,賺很多錢,只希望他們可以快樂健康地成長。最重要的是人品端正,像我的爸爸教導我一樣,有自己的立場和原則。”(林霞君)  (原標題:大馬華裔感受初為人父喜悅:把最好的留給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k53pkjdw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